華文最專業的組織行銷線上經營社群,MJG數位社群創業平台由一群善用數位工具的千禧世代組成,透過社群網路經營自己的斜槓事業,提供專業、優質的商品與服務,並協助零工經濟時代網路微創業培訓。

3年前我離開直銷,去做了什麼,現況如何?

 

回顧上一次發佈的文章「【直銷經營】寫 Blog 還有用嗎? 為什麼寫了沒人來買?」,發佈時間是2019/10/19,之後就斷更了,顯然我已經離開直銷領域,而這三年多,我做了許多事、學會了更多技能,但一直沒有回來更新這個 Blog,因為我不想要成為以前自己眼中的直銷逃兵,但直到今年,全球疫情趨緩,我回顧這三年的成績,當初在直銷、在642系統所受到的訓練功不可沒,所以決定回來,寫完這裡沒有完成的故事!


為什麼離開直銷

以前我看到別人經營其他直銷公司,後來不做了,都會想說,「看吧,就說那家公司不好做吧」,而當自己要離開了,才體會到離開一個自己曾經當成志業的地方,絕對不是單一事件造成的。

當然,離開一家直銷公司還是有很多種狀況,有的人就只是單純發現不好做或是無法突破自己內心那一關,或是發現其他公司好像更好做,離開就沒那麼難。

但如果你曾經非常努力,也跟很多人說過,還帶了很多人進來,那狀況就不一樣了,不僅有責任,還有你對自己的「約定一致性承諾」。

在我的情況來說,是對制度與人性的失望。

至於內容,就沒那麼重要了。


加入了另一家直銷嗎

沒有,不再參與直銷第一線的經營,這不僅是基於我對我曾經老師們的尊重,他們有些仍然在這個領域,另外,我也瞭解到整個直銷領域的運作模式,這已經不是我可以看到未來的領域。

而在離開直銷後,遇上了幾位之前在同一個團隊的藍鑽前輩,才發現他們也離開了,甚至比我更早,離開的原因我也不會多問,只是很訝異,他們曾經是我在台下時仰望的目標,但再想想,似乎也明白了什麼。

但他們有人又進到了其他直銷公司,試圖破解裡面的制度,也邀請過我,我婉拒了,也有前輩邀請我們去參加「新的商機」,那是在 NFT 熱潮發生的幾年前推出的加密貨幣項目,前輩明白的說,這是 money game,因為他認識項目發起人,可以告訴我們什麼時候該下車,所以一定可以賺到錢,但我想,那些因為你不認識,卻相信你或你朋友的朋友而加入的人的錢怎麼辦?

難道離開直銷,理解了這個模式,就只能繼續在這裡面打滾嗎?

進退兩難

後來我理解他們的進退兩難,因為我深刻的體會到。

當你剛好在人生的精華時段經營直銷,放棄了更高的學位,選擇一份能夠正常上下班時間,以便經營直銷事業,七八年過去後,發現直銷領域不再適合,卻也沒有了回到一般行業中的本錢、學歷、年資。

轉型之路

當我思考我還可以做什麼時,我想到了電商,去學習了 Amazon FBA、蝦皮電商,只是後來都卡在選品上。

同時因為經營直銷的後期,我是將自己的資訊科學背景,結合數位行銷,所以我累積了直銷數位化的經驗,也因此被直銷世紀雜誌的直播兩次邀請分享,我也聽到一些朋友分享,一些學歷不錯的直銷經營者,後來進到了直銷公司擔任培訓,所以我也在思考是否有直銷公司需要我的經驗。

就在此時我認識了台灣某家生醫集團的創辦人,他們正在起步,選擇了直銷以外的商業模式,在當時稱為微商模式,在了解我的背景跟經驗之後,邀請我加入成為代理商。

他跟我分享,在這個新的模式中,許多年輕人,在2年時間內可以達到的收入,我一開始不太相信,因為那是一個直銷經營者,非常努力的經營五年以上才可能有的收入,而這個模式裡的年輕人,很多是網美網紅,他們邊玩邊經營,沒有團隊管理經驗,更沒有什麼每會必到、每週做Home Party的事。

創辦人很肯定地告訴我,我在三個月內的收入至少會超過台幣五萬,而我在與這家公司的高階主管見面一輪之後,了解了產品研發、培訓制度、現有經營者的經營模式,找到了我可以發揮的利基點,並再次確認這不是另一種直銷後,開始了新的計畫。

只是創辦人的預言不夠準確,我從零基礎、冷啟動,第三個月時,我的收入超過了台幣十萬,第六個月時成長了 600%,我做到了我在直銷七年都無法做到的成績。

這給我的震撼很大,我只想到一句話,這句話卻是以前經直銷時最常對別人說的

「選擇比努力更重要」


重建網絡

在這個事業,我的經銷商、客戶遍佈在台灣、港澳、新馬、歐洲、北美,印象最深的兩個,一個是中美洲的邦交國貝里斯,一個是我已經忘記地名,在義大利南邊的小島。

我重新建構了當時在直銷的跨國銷售網,但在直銷時,幾乎都是客戶,有些捧著錢要來合作的人,卻因為看到要疊床架屋的排出組織才能拿到利潤,最後都沒有下文,但在新的模式中,卻是最合乎生意本質的經營方式。


更多的技能

在這三年中,我學會了催眠,透過催眠去更深的了解潛意識、了解行為心理學,也因緣際會的學會紫微斗數、奇門遁甲、風水,這些看似「雜學」,卻是我用來協助生意發展的秘密。

我曾經分享過,進入直銷,就像是吃了駭客任務裡的紅藥丸,離開直銷,是再次吃了一次紅藥丸,我所認識的直銷前輩,在離開直銷時,都經歷了一段低潮期,因為那是信仰的崩塌,我也一樣經歷過,所以如果你也遇到了相同的情況,鼓勵你,你所學過的、經歷過的不會白費,想辦法運用在你適合的地方。

之前,我為了尋找跟我曾經一樣,進退兩難的直銷人,我做了一段分享影片,聊聊我是如何轉型成功,如果你有興趣,可以點這個連結去看看


最後,感謝在直銷曾經幫助過我的老師、前輩,也感謝自己建立了這個部落格,期望曾經幫助過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