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文最專業的組織行銷線上經營社群,MJG數位社群創業平台由一群善用數位工具的千禧世代組成,透過社群網路經營自己的斜槓事業,提供專業、優質的商品與服務,並協助零工經濟時代網路微創業培訓。

直銷ABC法則(模式)落伍了嗎? 是否有存在的必要?


先告訴你結論,如果你想在組織行銷裡擁有組織發展穩健,(在深度中)找到更優質的人才,想要借力使力不費力,那麼ABC模式或ABC法則不僅有存在必要,更可以說是組織行銷的核心!

如果你要了解一個人對於直銷的系統方法了不了解,你有很多問題可以試探,其中一個就是--ABC的最主要目的是什麼?



最近聽過一個網路行銷大師的演講,他認為現在要經營直銷,如果還在做傳統的ABC那就落伍了,這種團隊就不能跟了,原因是傳統的ABC要到處跑,這樣沒效率,現在人不喜歡到處跑,取而代之應該是要設計好簡單的文案讓下線去透過網路廣發,引導到實體活動。

聽起來好像有道理,好像突破了什麼盲點,但其實說到底,是在用網際網路的觀念在套人際網路,這會有很大落差,而且矛盾在於,一下要線上(on line),一下要線下(off line),虛實整合的結果,還是導向中心會場的運作(中心會場的概念有機會再闡述),只是為了那些過去不會經營直銷而失敗的人解套,讓他們以為找到新的希望與方法,希望減少人的溫度與因素,而這本身就與直銷的概念不同,越往這方面去鑽,越容易玩起制度的金錢遊戲。




這其實又是隔行如隔山的最好例證,筆者尊敬這些老師在網路(直效)行銷界的成績,但這跟直銷是兩回事,這些老師也沒有在直銷成功的經驗,觀念上就是越早做越好,可能還要走一點灰色地帶的手法,並且越快招攬到越多下線越好,簡單來說是當作機會財在賺,頗有賺完一波就走人的意味,當然一個巴掌拍不響,這也跟某些公司的制度設計與文化有關。

言歸正傳,會認為ABC法則已經用了幾十年落伍的人,何不先想想,一個方法能用了幾十年,就表示有他的道理,不要因為有人沒學好、沒學透,亂用ABC,就因噎廢食。

其中的關鍵就在於是否明白ABC法則的精隨不是要靠A去幫B搞定C,這只是附加價值,另外是否知道狹義ABC與廣義ABC的差別,都決定了成敗,至於這個know how,就恕筆者保留在內部訓練課程了。





※版權宣告
請尊重智慧財產權,本文未經許可,禁止轉載(包含截取部分內容)



2023 近況更新:
我在2020年離開了直銷領域,如果你想了解這段歷程可以看這篇文章,如果你想了解我如何成功將直銷、642系統所學轉移到非直銷領域,收入反而成長了 600% ! 看看這個分享會